无标题文档

关于上海大学部分网站出现故障的说明

创建日期:  2015/09/06  顾爱军   浏览次数:   返回

 
 
201596日,上海大学部分网站出现无法访问现象,经检查,支持CMS网站群系统的两台数据库服务器中的一台出现异常,服务器硬盘停止工作,无法读取任何数据,致使与此相关的四台服务器上的网站群出现异常,部分学院和部门网站无法访问。
信息办工作人员尝试进行硬盘检测和恢复,故障始终无法解决,现已紧急将硬盘送专业数据恢复公司进行数据恢复处理,预计需要一周左右时间,而且存在无法恢复的风险,对部分学院和部门的网站内容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经检查数据备份,另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上存放有全部的历史数据,现已将出现问题的四台服务器上网站群切换指向正常的数据库服务器,上海大学所有网站恢复正常访问,但由于历史数据只备份到20154月份,致使部分新闻和内容丢失,对部分学院和部门的主页内容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信息办已开始就部分紧急或重要的新闻内容联系相关学院和部门进行补充。
经追查原因,出现故障的这台数据库服务器备份机制存在问题,数据库的备份仅备份在本地,未及时将备份数据保存到异机,突发的硬盘故障导致学校部分主页出错,网站内容无法访问,影响了部分有关部门的正常教学和工作。
经内部检查,已确认其他主要的数据库服务器均已做好备份工作,备份机制为每天做差异备份,每周做全局备份。信息办将吸取本次教训,认真查找信息安全中的死角,加强对服务器安全检测和数据备份的检查,确保每一台正常使用的服务器和数据库均有合理的备份机制和方案,并做好备份恢复测试和演练,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九月六日



下一条:上海大学召开信息安全紧急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