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办日常业务处理。主要职责包括处理外联事务、信息化项目招投标、申报和管理,负责财务、绩效考核等事务以及信息办其他事务,如工会、党建工作、会议组织等。

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负责全校的有线和无线网络的安装、施工、设置、检测、网络安全等工作。主要职责包括负责校园有线和无线网络建设,制定校园网建设规划,开发网络和数据服务相关系统,负责校园网络流量计费和财务结算,监督和管理网络建设的招投标和工程建设,开发网络和数据服务相关系统,管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防火墙和数据安全,维护校园网有线和无线网络服务,IP地址管理和交换机配置等。负责数据的运维和管理,设计底层统一数据平台,制定数据标准,负责统一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包括数据标准化、数据集中管理和应用开发。

信息应用开发中心

        信息应用开发中心一方面负责为校内服务开发各类应用系统,另一方面也将拓展信息办对外服务,形成一定的业务辐射能力。主要负责PIM流程开发,个人信息化门户开发和升级,负责校内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的策划和设计,以及负责对外联络和业务拓展,管理对外服务信息化开发项目,与其他学院和业务部门协调各系统功能和服务,以及负责对外服务项目管理,负责PIM流程模板开发和数据表管理,PIM流程配置及开发,系统应用接口开发,数据接口开发,校园信息化项目的程序开发和系统测试等。

信息服务与运营中心

        信息服务与运营中心将负责信息化设备的运维和流转报修业务等。主要职责有负责校园信息化服务工作,负责弱电系统建设和运维服务,管理信息化服务部,信息化报修和运维业务流转,负责软件系统的运维、升级、日常事务处理等、负责备份管理,分管硬件系统包括服务器、存储、弱电设备等的运维、保养、工程施工等事务,负责一卡通系统、消费POS机应用服务、统一支付财务结算等,负责邮件及各业务系统应用服务,负责学校主页、专题网站及全校400个网站群系统应用服务,负责延长、宝山、嘉定校区上门维修、故障排查和保养服务,负责门禁系统升级、改造和运维服务,负责机房、弱电设备等施工、改造、保养和维护工作,负责消防、技防、监控等服务专网的维护和保养,以及网络和信息系统维护,LDAP身份认证系统管理、数据备份,负责校内共享数据存储和虚拟服务器服务等。

智能计算与大数据中心

        智能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将对校内各个学科的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主要宗旨是对各类计算、存储等资源形成统一管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能够以计算、存储服务的形式,让科研人员能够专注于科学研究,而不是设备使用等问题。相关人员需要有系统分析师、计算机硬件工程师、信息技术支持工程师、信息技术支持工程师等资格证书。具体职责为负责数据分析与计算服务中心各项事务,处理设备招投标和日常管理工作,制定计算、存储和其他服务激励和评估标准,负责服务器(包括600台虚拟服务器)、存储的管理和维护,负责高性能计算集群的管理和维护,负责大数据分析、分布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技术服务,BI数据分析应用开发,负责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机、存储等设备和系统管理,负责大数据分析程序开发,负责整合各学科实验数据、资源数据,开发各类数据整合接口,协助科研人员运行高性能计算程序,主要针对材料、生物、物理、流体力学、计算机、社会学、影视、美术等学科,负责协助科研人员使用学科共享存储、计算资源,主要针对服务器、存储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