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校园网故障排除指南

创建日期:  2006/09/15  肖凯   浏览次数:   返回

 

Q1. 网络速度慢快速检测法

Q2. 网络故障自我检测法

Q3. 目前CERNETInternet的互连情况如何,去往不同的网络的路径有何不同?

Q4. 为什么校园网有时可以连到Internet,有时不可以?

Q5. 有时发现网络中某些网络服务器不可以访问,而其它网络服务器正常,是何种原因?

Q6. 如果发现对某服务器的域名访问失败,用IP地址访问却是可以的,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Q1.网络速度慢快速检测法

A: 造成网络速度慢的原因有诸多因素:网络线路的拓扑结构、网络连接设备的性能(路由器或交换机、HUB)、网络中路由表的配置、网络服务器的性能、当前的连接到你所访问的服务器的用户数等。

可以通过下面四步简单、快速地判断问题所在:

第一步:访问www.shu.edu.cn

若速度慢,说明是上海大学校园网内部慢或WEB服务器用户数太多造成性能差。其故障大部分在用户所在楼的内部,排除了内部故障后如若仍有问题,则故障在网络中心。

第二步:访问www.shnet.edu.cn

若速度慢,说明是上海交通大学内的CERNET华东(南)地区网速度慢或服务器用户数太多。上海教科研网的速度慢。

第三步:访问 www.edu.cn

若速度慢,说明是北京至上海的链路拥挤或北京清华大学内的CERNET中心网速度慢、服务器用户数多。

      第四步:访问公共网站的IP地址,如www.online.edu.cn  www.eastday.com

其速度经常时快时慢,其原因大部分为教育网和商业网之间连接速率有限,当访问人数较多时,则速度很慢。

 

熟练的用户还可进一步通过一些工具检测网络速度。参见Q2

 

 

Q2.网络故障自我检测法

A: 上海大学校园网是中国教科研网(CERNET)华东(南)地区上海教育科研网(SHERNET)的一部分,其与SHERNET内其他高校校园网之间的主干线路由SHERNET负责,SHERNET的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有关SHERNET城域网拓扑图参见上海教育科研网发展现状。

下面介绍网络速度慢或无法连接的原因及检测法,通过此方法,用户自己可判断出网络慢,瓶颈在哪儿。

凡是访问Internet资源的校园网内的PC主机,一般都安装了TCP/IP网络协议,在该协议安装的同时,会安装一些TCP/IP网络协议的检测工具。一般我们常用的有:

 

(1)     Ping工具:该工具可检测任意两台TCP/IP主机间的连接是否畅通,只有连接畅通,用户才能访问对方TCP/IP主机上的网络资源。

使用Ping检测网络故障的常用步骤为两步:

第一步:Ping 自己主机的IP地址。

如果不通,表明计算机的软件没有安装好,请找部门网络管理员或有经验的人帮你配置计算机。

第二步:Ping 周围其他人的IP地址(同一网段内)

        如果不通,可能是你的计算机中软件没有安装好,也可能是内部线路故障。如果通过网络邻居能够查找到你周围的计算机,说明线路和网卡驱动程序都没有问题。可能是你的主机IP地址与本网段中的某主机IP地址相同,有冲突。请与部门网络管理员联系确保获得唯一的IP地址。

第三步:Ping 自己主机上设置的网关IP地址

        如果前面都没问题,无法Ping通网关IP地址,且周围的用户皆有问题,说明你所在楼与网络中心连接有问题。请找部门网络管理员与网络中心联系。

第四步:Ping 学校服务器地址

        学校服务器有:www.shu.edu.cn

yc.shu.edu.cn

mail.shu.edu.cn

如果不通,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第五步:Ping 校外服务器地址

        如果全部不通,请与网络中心联系。如果只是校外某几个服务器偶尔不通, 其故障在外界,不属于网络中心故障。

 

使用Ping的格式为:

Ping     IP地址或主机名

如:Ping 202.120.127.221 ping www.shu.edu.cn是等价的

如果畅通返回:

Pinging Sun1000E.shu.edu.cn [202.120.127.221]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ply from 202.120.127.221: bytes=32 time=52ms TTL=255

Reply from 202.120.127.221: bytes=32 time<10ms ttl="255

Reply from 202.120.127.221: bytes=32 time<10ms ttl="255

Reply from 202.120.127.221: bytes=32 time<10ms ttl="255

 

Ping statistics for 202.120.127.221:

    Packets: Sent = 4, Received = 4, Lost = 0 (0% loss),

Approximate round trip times in milli-seconds:

Minimum = 0ms, Maximum =  52ms, Average =  13ms

其中三个返回包中time<10ms 表明从你的主机到202.120.127.221的速度比较快,而time=52ms表明从你的主机到202.120.127.221有点慢。

如果不通返回:

Pinging 202.120.100.5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Ping statistics for 202.120.100.5:

    Packets: Sent = 4, Received = 0, Lost = 4 (100% loss),

Approximate round trip times in milli-seconds:

Minimum = 0ms, Maximum =  0ms, Average =  0ms

 

另一工具为:

(2)     Tracert用于判断从用户所在主机到对方主机之间数据包经过的路由器的运行状况了,还是路由器了;哪个路由器慢,哪个路由器快。由运行命令:

用法:Tracert      IP地址或主机名

返回的时间信息,由此我们大概可判断出网络慢的地方。如:

Tracert   www.edu.cn        表示检测从你的主机到中国教育网所经过的路由器运行状况

       返回结果:

Tracing route to www.edu.cn [202.112.0.37]

over a maximum of 30 hops:

 

  1     6 ms     2 ms     4 ms  202.120.127.222

  2     4 ms    10 ms     7 ms  202.112.27.161

  3     3 ms     5 ms     6 ms  202.112.27.41

  4    11 ms    11 ms     7 ms  202.112.27.222

  5    12 ms    15 ms     4 ms  202.112.53.89

  6    27 ms    18 ms    21 ms  202.112.46.77

  7    59 ms    72 ms    19 ms  202.112.46.73

  8    48 ms    47 ms    39 ms  202.112.46.65

  9    73 ms    39 ms    63 ms  202.112.53.5

 10   120 ms    137 ms   134 ms  beijing-bgw3.cernet.net [202.112.1.222]

 11    61 ms    43 ms    57 ms  www.edu.cn [202.112.0.37]

Trace complete.

其中延迟时间差不多,比较慢的是第10个路由器,IP地址为202.112.1.222,该地址不属于上海大学地址范围,所以慢的地方是该路由器所在地。

 

做个通俗的比方:网络线路中的数据包,就如同城市交通道路上的交通工具(汽车、卡车、自行车、人流),数据包的大小规格随网络应用类型,网络协议而不同,而网络线路中的路由器就如同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用于路由转发数据包,任何一个路由器的速度慢都会导致你所发出的数据包信息反馈慢,而你所发出的数据包在已有网络线路中(可能有多条路径可到达)所经过的路径是随机的、动态的、可选择的,不由任何网络管理员来决定,只是数据包到了某个路由器后,遵循网络管理员事先决定的静态路由表选择路径或按照路由协议构造的动态路由表选择路径,我们可通过使用Tracert工具知道此时此刻你的数据包所经过的实际路由器有哪些。作为网络管理员的责任就是保证校内网络线路畅通、路由器正常工作、路由协议配置得当、上层网络应用的维护,其它也就无能为力了,希望广大上海大学校园网用户通过这段介绍能自我判断问题故障原因,确实是校园网内部故障请及时打电话联系上大校园网中心,我们将尽可能提供及时、满意的网络服务。

 

 

Q3.目前CERNETInternet的互连情况如何,去往不同的网络的路径有何不同?

A 200011月,CERNET的主干网速率已达到155M,部分线路达到2.5GCERNET已经有12条国际和地区性信道,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和香港特区联网,总带宽在100M以上。CERNET还与国内CSTNETCHINANETCHINAGBN实现了互联。CERNET的地区网速率为256K155M,已经到达中国大陆150个城市,联网的大学、中小学等教育和科研单位超过750个,联网主机80万台,网络用户达到400万人。

 

 

Q4.为什么校园网有时可以连到Internet,有时不可以?

A: 原则上,原来可以连上校园网,现在不可以,只要你不曾修改过网络参数配置,问题就出在线路及其线路上的各种服务上。一般问题集中在以下几点:

a.    物理线路畅通,但是就是上不了 Internet,网络通信线路拥挤,对于这类问题,任何人都没办法,唯一的解决方案是过一会儿再用网。

b.   物理线路不通,这就要测试一下,到底是哪儿不同。可能存在的原因有:

用户端所接入的hub是否电源已经打开;

用户端的网线是否脱落或松动;

用户端本机操作系统损坏或网卡硬件故障(很少见);

上大校园网网络中心路由器故障或配置不当;

上大出口与复旦大学的接入口中断;

上大与华师大的接入口中断;

上大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接入口中断;

上海交通大学到北京CERNET中心接入口中断;

关于上海大学校园网与SHERNET线路连接状态可参见上海大学主页中的网络连接查询链接。

 

 

Q5.有时发现网络中某些网络服务器不可以访问,而其它网络服务器正常,是何种原因?

A 部分网络服务器的不可以访问可能由以下一些原因造成:网络服务器方设备脱网,或网络服务器故障;网络路由信息不完善;网络服务内容属于"中国信息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信息控制范围,网络服务请求被过滤。

用户如发现有关各种上大校园网络服务不可达的问题,请与网络中心进行联系,以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Q6.如果发现对某服务器的域名访问失败,用IP地址访问却是可以的,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

A 如果发现采用IP地址可以访问上大网络服务,就说明网络互连工作是正常的。如果此时采用域名方式访问上大网络服务失败,首先应查看本地网络主机的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设置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与上大网络中心进行联系。

上一条:Java教学

下一条:上海大学校园网络连接拓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