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关于学校E-mail系统迁移的说明

创建日期:  2006/03/10  肖凯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期由于在E-mail系统迁移过程中,不断有教师反应各种问题,现就有关问题做一些说明。

1、  为何突然迁移学校的E-mail系统?

学校原有两套E-mail系统,分别是免费的Sendmail系统(提供域名mail.shu.edu.cn的服务)和2003年购买的东大金智软件有限公司的ACmail系统(提供域名staff.shu.edu.cn等其他几个域的服务)。原来的Sendmail系统不提供Web界面。这两套邮件系统都不具有反垃圾邮件和防病毒功能,一直以来广大教师就有反映,希望早日更换新的邮件系统,我们也早已酝酿更换E-mail系统,并开始测试新的系统。但是从2006226日起,不断有老师反映原有的两个mail系统不稳定,出现不能正常收发信,丢信,无法连接等问题,并且垃圾邮件瀑涨,系统出现严重不稳定现象,经多次维护,仍不能解决问题。并且作为软件提供商的东大金智已经取消该产品,不再继续提供E-mail的技术支持,直至35,问题再次升级,原有的两套邮件系统已经基本不能正常工作。新的快客邮件系统已经开始全面测试,新邮件系统一套电信运营商使用的高级别的邮件系统,初步测试认为具有较大优势,形式所迫,遂于200636决定紧急迁移原来的邮件系统。由于迁移准备过程太短(只有37一天),宣传工作不够,仓促间准备不足,迁移通知太过专业化,忽视了大量用户的使用习惯,造成了部分教师E-mail使用过程中的诸多不便。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2、  E-mail系统迁移过程中我的邮件会不会丢失?

肯定不会!从技术上讲,邮件系统迁移只是一个操作指令,时间不过数秒,指令执行后,所有该时间节点前的邮件继续投递到原有的邮件系统,之后的邮件将投递到新的邮件系统。

3、  原邮件系统的邮件如何收取?

对于原来的username@mail.shu.edu.cn的邮件用户:只需要在OutlookFoxmail中将POP3服务器更改成oldmail.shu.edu.cn,你马上就可以将服务器上旧邮件收取到本地了。收取好邮件后,请马上将SMTPPOP3服务器更改成mail.shu.edu.cn,将POP3用户名修改为使用邮件完整地址(username@mail.shu.edu.cn),密码不变,你马上就可以使用新邮件系统了。

对于原来的username@staff.shu.edu.cn等域的ACmail邮件用户:只需要在OutlookFoxmail中将POP3服务器更改成oldstaff.shu.edu.cn,你马上就可以将服务器上旧邮件收取到本地了。收取好邮件后,请马上将SMTPPOP3服务器更改成mail.shu.edu.cn,将POP3用户名修改为使用邮件完整地址(username@staff.shu.edu.cn),密码不变,你马上就可以使用新邮件系统了。

4、  原邮件系统的发件箱的邮件如何导出?

非常抱歉,这个功能需要一点技术处理,需要登陆原ACmail系统(http://oldstaff.shu.edu.cn ),将发件箱的邮件转移(请注意是转移)到收件箱,你马上就可以使用收取邮件的方式(见第三个问题)将邮件收取到本地保存。

5、  原邮件系统中的个人地址本丢失了吗?如何应用到新的邮件系统?

不会!原ACmail用户,可以通过Web方式登陆邮件系统(http://oldstaff.shu.edu.cn ),选择地址本,然后选择导出功能,选择全部,将系统中的地址本保存成为本地文件address.csv,然后登陆新的邮件系统(http://mail.shu.edu.cn),选择通讯录功能,选择导入功能,将address.csv导入到新系统中。

6、  在原邮件系统为何不能发信了?

原邮件系统只保留的收取保留在邮件系统中邮件的功能,发信功能已经不起作用,所以在原有的系统中特别是在ACmail系统的Web方式下,已经不能发送信件。虽然系统会提示发送成功,但是实际信件没有投递。

7、  新邮件系统如何在OutlookFoxmail中不能收信,总是报告密码错误是什么原因?

你只需要将POP3用户名修改为使用邮件完整地址(username@staff.shu.edu.cn),密码不变,你马上就可以使用新邮件系统收信了。

8、  新邮件系统如何在OutlookFoxmail中不能发信,总是报告SMTP验证错误是什么原因?

新邮件系统的发件服务器是需要密码验证,只为邮件系统的注册用户服务,你只要选择我们的服务器需要身份验证选项,你马上就可以使用新邮件系统发信了。具体设置可以阅读我们的在线帮助中的常见问题。

9、  新邮件系统具有那些新特性?

新的邮件系统是一套比较成熟的系统,有很多新的优点,具备完善的防病毒和先进的平分法反垃圾邮件功能,所以有垃圾邮件你一定记得投诉啊。具体介绍和帮助可以查看新邮件系统的在线帮助http://mail.shu.edu.cn/new_gb/help/help.htm)。

10、 如何申请新的邮件帐户?

因新邮件系统目前暂时不支持统一身份验证,故对需要新开户(包括教师,学生)临时采用如下申请方法,过度到统一身份认证开通:

a.访问http://mail.shu.edu.cn 点击左边 马上申请 按钮,填入有关信息后提交.

         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份选择申请的邮件域。

         教师选:@staff.shu.edu.cn

         大学生选 @student.shu.edu.cn

         研究生选 @graduate.shu.edu.cn

         访问学者选 @friend.shu.edu.cn

         部门帐户选 @department.shu.edu.cn

         目前不接收    @mail.shu.edu.cn 的申请。 请不要选择! 

b.信息办主页中下载 个人Email帐户申请表。须与网上申请填的内容保持一致。

c.将该申请表交到新校区D601B信息办(或者发传真给我们,传真:66132239),信息办收到申请表后经审核后给予开通。

11、    能否去到现有邮件用户@后面的mailstaff等后缀?现在的邮件系统是最终方案吗?学校E-mail

上一条: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招聘学生助理

下一条:迁移邮箱通知